2020
十一月

18

698

【小路灵修】|第二十四讲:小德兰如何面对祈祷中的乏味枯燥

1231231

天主教教理卷四讲解基督徒祈祷的生活,本卷开始就引用了小德兰的话:

对我来说,祈祷是内心的奋发之情,向苍天的淳朴凝视,是因苦或欢乐中感恩报爱的颂谢声。(天主教教理2558))

发自内心的祈祷:

如果心远离天主,外表的祈祷就虚而不实。在小德兰病重之际,她说“我不能入睡,我太痛苦了,我祈祷……我什么也没有说,我爱他!(最后言谈录9月20日)

天主从不厌倦俯听我之心语,我生活的喜怒哀乐,他总会装做不知地垂听。(回忆录37章)

是淳朴的真情流露:

这是一种对天父的信赖。知道天上的父一直在看着我们,关注我们的生活。因此自然举心向天。

华美的祷词为数甚多,一个胜似一个,我又怎能都把它背诵下来,或加以选择呢?我只有像还未启蒙的孩子那样做,我只以极其简单的话语向天主讲出我的要求,并没有什么漂亮的句子,而我的祷语,竟然被他都了解了。我觉得祈祷是向天主流露一片真情。(回忆录37章)

称呼耶稣时我喜欢用比较亲切的语气“你”,而不是您,这样更加真实地表达出我对他的亲密之情。(传略)

面对祈祷中的乏味,枯燥:

我也有很多(分心),而且是非常奇怪的思想来到我的脑海,不过,为爱天主,我承受这个。

有时,当我感到精神异常枯燥之际,没有一丝心念能引我接近天主,那我就慢慢的念一遍「在天我等父者」,及一遍「万福玛利亚」。它们使我多么的心满意足!那远比我很快的念它们一百遍有益。(回忆录37章)

玫瑰经的困难,谢圣体时的精神涣散。

善用祈祷时发生的任何事,让祈祷与牺牲,爱德相结合:

我在那里竭力使我的祈祷成为痛苦祷语,因为极其努力,结果通体汗流!受苦,那没有关系——但我得摆脱那刺激人神经的声音,宁静而快乐的去受苦;于是,我的内心只定于一念,我不再徒然的希望听不到它,却竭力要改变心情,使自己对这恼人的声音发生喜爱。(回忆录38章)

真正好的祈祷应与实践在生活中

我绝无不重视那些思想的意思,这些深刻而珍贵的思想,颇能滋养灵魂,并使之与天主结合。但是我很久以来就了解绝不可凭恃这些妙想灵思;在祈祷中接受到的光照,与个人的完美与否原毫无关系;最美的思想如果没有行动来表现,也就毫无价值。(回忆录35章)

总结:

小德兰教给我们,祈祷是儿女与天父和主耶稣真情的来往,不在乎说什么,也不在于用什么方式。在祈祷中操练对天主的爱,将祈祷的光照,感动实践于生活中。

祈祷:

让我们把心归到天父面前,向天主献上我此时对他的感恩,渴望和爱。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